2008年5月29日,我在尼泊尔与旅行社约好了离开加德满都去外地旅行。但凌晨在酒店大堂与旅行社的老板见面时,他告诉我,飘流可能要取消,因为有罢工。他用摩托车送我到车站去,在大巴车上,已经有很多尼泊尔人拿着报纸看了,这一天,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悬挂在纳拉扬希蒂王宫内的沙哈王朝旗帜缓缓降下,以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占多数的尼泊尔制宪会议废黜了尼泊尔国王,尼泊尔王国终结了;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诞生了。66我老人家有幸在尼泊尔亲历了这个伟大的时刻,我为此感到荣幸。
那一天,尼泊尔旅游行业罢工并没有影响我的行程。但是加德满都的保皇派群众的示威游行我还是看到了,他们在街头铺开尼泊尔地图,抗议印度蚕食他们的国家。但在街头庆祝共和国成立的群众则更多。
在这场由专制走向共和的斗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领导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获得大选胜利,并成为共和国第一任总理的普拉昌达。
8月23日,普拉昌达改变尼泊尔新领导人第一次出访必先访问印度的传统,动身到中国访问,出发前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像中国那样建立经济特区”,“我想访问毛泽东的故乡韶山”。
普拉昌达本名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Pushpa Kamal Dahal)。,1954年出生在离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市不远的一个山村。他的家族虽属最高种姓婆罗门,但其父母却都是贫苦农民,后来,达哈尔随父母迁居奇特旺市。博卡拉和奇特旺都是尼泊尔的旅游胜地,66我老人家都曾去过。
尼泊尔共产党1949年成立。尼泊尔的共产主义运动深受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影响。达哈尔说:“在我的青年时代,英文版《毛主席语录》是我的精神动力,引导我在追求共产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自己毕生的目标就是推翻压迫在尼泊尔劳苦大众身上的种姓制度,解放低种姓人”。
达哈尔上中学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77年他从奇特旺农业学院毕业后,在中学当了两年多老师,并攻读公共管理硕士。1979年,他放弃教职成为尼泊尔共产党的全职干部,从事地下活动。
1996年2月,以达哈尔为首的尼共(毛派)宣布开展“人民战争”,达哈尔等13人一起离开首都加德满都走进尼泊尔西部的深山密林。达哈尔从此化名普拉昌达,意为“愤怒之火”。 尼泊尔政府曾开价500万卢比要普拉昌达的人头。在尼泊尔政府军的追捕下,他曾有5年的时间在印度指挥国内的游击战。
尼共游击队士兵除吃饭和生活用品外,每人每月还有500尼币(10尼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但普拉昌达等领导人从来不领工资。普拉昌达没有个人财产。与普通士兵一起吃农民常吃的豆子糙米饭。生病也只有请土医生来看。穿的是市场上随处都能买到的中国产T恤衫。就连价格仅两三百尼币的T恤衫,他也只有两三件。
尼泊尔国土狭小,人口却有2500多万,土地问题十分严峻,农村贫民没有土地,涌入城市居住在贫民窟中。街上到处是没有工作的年青人。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十个国家之一,也是唯一被列入其中的亚洲国家。因此尼共游击队赢得广大贫苦人民的支持。到与尼泊尔政府签订和平协议时,尼共已经拥有7个师、3.7万人,还有地方民兵武装数十万之众。他们把自己的首都定在西部的罗尔帕县,称之为“延安”。
2006年4月,手中握有武装的尼共(毛派)与“七党联盟”发起要求国王交权的抗议活动,随后,以柯伊拉腊为首相的“七党联盟”政府成立,并于11月与尼共(毛派)签订全面和平协定。尼泊尔人民解放军终于被政府认可,普拉昌达也从此脱下军装。2007年1月15日,尼泊尔议会颁布临时宪法,规定现议会解散,组建包含尼共(毛派)的临时议会;全面剥夺国王的行政权力。
凭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尼共(毛派)在2008年的选举中大获全胜。
根据新宪法,由议会多数党领袖组建了政府,普拉昌达成了尼泊尔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
尼共毛派先是走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道路,后又放下武器走议会斗争的道路并成功取得执政地位,这在国际共运史上是唯一的。
66我老人家在尼泊尔的时候,战争的痕迹还随处可见,政府机关、机场、公路交通枢纽、部队营房、警察哨所周围还有地堡、战壕、铁丝网、岗亭上还有戴钢盔的士兵架着重机枪,手握枪机,将黑黝黝的枪口指着路边的行人。
我曾在博卡拉的费瓦湖边与一位卖画的尼泊尔艺术家聊天,他用英语对我说:尼泊尔人民至所以把75%的选票投给尼共(毛派),就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搞得好。因此66我老人家想,普拉昌达上台之后,要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经济建设和执政党的反腐败,还要尽快医治战争创伤,解决好以前的一对死敌——前政府军与尼共解放军的关系问题。
好在是,普拉昌达可以向中国学习。他此次访问中国的任务不言而喻:一是向中国取经,二是寻求中国的支持。
据说印度政府对此很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