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比2”这个比分或许是许多球迷在事先难以预料的,在本次奥运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上,商瑞华率领的中国女足以这样一个尴尬的比分不敌日本女足,最终结束了本次奥运会的征程,同时中国足球也与本次奥运会彻底告别。而此时,对于足协主席谢亚龙来说,无疑是走在了球迷的风口浪尖上,作为一位足球外行人的谢亚龙,在其任期内又究竟做了什么呢?
内行人?外行人?
首先我们不妨简单回顾下谢亚龙的经历,作为体育大学的一名硕士毕业生,谢亚龙曾经先后在体育大学做过副校长,后来有曾在国家体委任行政人员、田径管理中心主任、体育科研所副所长、安康市市委副书记等等。尽管我们无从考证谢亚龙在以上几个职位上的工作成绩,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到06年出任足协副主席之前,对于谢亚龙来说,足球绝对是陌生的,而我们在这个时候,也可以仔细的回顾下,谢亚龙究竟在足协的任期内做过什么。在05年的时候,当时足协还打算将“08奥运之星”整体打包送到德国去培养。而众所周之,如果将球队放置在德国,无疑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专业球队进行热身锻炼,同时也能够帮助球队更好的磨合,而相信如果当时坚持下来,国奥队也绝对不会出现一起“磨合”了三年都无法制定出一个固定的阵容出来。
而这一切,都被足协后来否定了。让人感到有些可笑的是,就在谢亚龙前去德国进行视察的时候,在看过简陋的训练集体时,谢亚龙曾经讲过这样一条经典的语录。“德国有的东西,我们中国也都有!”言下之意很简单,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球队完全没有必有放在德国集训。或许我们的主席先生,只是想到了我们也有草坪的球场而已,可是我们要知道,德国人真正拥有而我们不具备的恰恰是他没有看到的。而在06年的时候,作为足协掌门人甚至提出了联赛进行分区这种荒唐的建议,若不是业内元老的强烈反对下,或许我们今天看到的联赛已经不是中超联赛,而是“中国足球南区联赛”这样的赛事。更为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连小孩子都明白一个“一个屁股不能占着两个马桶”的道理,却成了谢亚龙振兴中国足球的良策,但最终在这支安排下输掉的是中国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