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这一学科恐怕对许多同学来说都不容易轻易拿下。甚至有的同学一听到“物理”便色变。事实上,物理并不是“无理”,只要掌握了诀窍,学好物理也不是件难事。
想要学好物理,首先必须战胜对物理的恐惧心理和厌恶心理。对学习物理产生了恐惧和厌恶,你也就不会主动去学习物理,甚至对物理学习悲观失望,破罐子破摔。如果你有了这种念头,请马上打消,这将会是你学好物理的最大障碍。学好物理的第一步便是树立一定能学好的信心与决心。克服了恐惧,兴趣便会渐渐增强。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学习要有成效,就需要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内驱动力,有了这个动力,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就会有克服困难,一往无前的精神。学好物理,这一步尤为重要。
其次,学习需要一个良好的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我们要努力与良好的学习习惯做亲密朋友,因为这样做,它们会帮助我们很多忙,所以我们要对陋习说再见。大家有没有敖夜或通宵温习的经验呢?这当然是迫不得已,但大家也必须知道“睡眠”对学习是何等重要。测验前通宵达旦,其实是不利于记忆的,企图削减宝贵的睡眠时间来吸收知识只会弄巧成拙。在能够记忆的范围内,能够理解的范围内切实地记下来便可以了。尽了力,便睡觉吧!不要太压迫自己,那些被瞌睡虫纠缠,经常迟到的同学,是改变习惯的时候了。惰性是学好物理的又一栏路虎。没有一个人的能力是在懒惰上建立的。有一种“电视痴”,得了这种病的人,一天只想着电视,都上瘾了,严重的甚至已经不想再做别的事,每天都坐在电视机前,这样怎么会有好成绩呢?所以,我们要向古往今来勤奋的人学习,把惰性踢出门外。给皮球一点推力它就能随地滚动,可是当它停下来的时候,就需要靠外力来推动它,才使它重新获得力量,才能够继续前行。其实物理的学习也是这样,当你停止不前的时候,再靠外力去助推是非常困难的。只有不停地滚动,让知识的球越滚越大,知识结构就会越来越完备,这样力量越大,越不会轻易停止。而且,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不能随意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当我们突然松懈的时候,再决努力,需要付出双倍的劳动才能够追赶上自己以前的水平,所以,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来学习。
科学的学习方法应该包括课堂内和课堂外两个部分。课堂内则分四步。和一步,预习。许多同学常常因时间不够将预习省掉,这种做法大错特错。预习可以让我们提前熟悉将要学习的内容,初步分清主次,带着疑问再去听课。这样不仅可以扫除课堂学习的知识障碍,而且还能提高课堂学习的质量,更加领会知识。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呢?课堂听课是物理学习的重头戏。物理课堂上很多时间都是用于认识公式、定律的推导才结论。一些同学对此不屑一顾,认为只需花费课后几分钟便将课堂四十五分钟“搞定”,这实际上又是一种错误的认识。物理课的内容重在传授物理思想。一个结论是抽象、等效还是建模而得比其本身更为重要。不知道定律、公式的来龙去脉,又如何能将其灵活运用呢?课堂听课也得讲究方法。可以采取听着结合,听想结合等多种方法。这里便不展开了。课堂内第三步便是科学完成作业任务。许多同学总是一布置完作业就做,这样往往事倍功半。在完成作业前应该先将刚刚学习过的内容复习一遍。这时的记忆比较新鲜,更利于消化知识。在做练习时也不能一味求快。要在做的同时思考这个题目考查了哪几个知识点,应该运用什么方法去解决。最后一步便是温习。学过的东西可能一段时间便模糊了,这时需要的便是通过温习再将它们拾起来。温习时也要注意方法。时间上不宜间隔太久,最好三天一小结,十天一大结。把学过的知识汇总,整理,用关联事物串连起来,使脑海中拥有一个整体框架。明确学了什么方法,理解了什么现象,懂得了什么道理。学习物理在课外不一定要求做大量习题。习题只要求精,适当有点儿拨高就行。课堂外最重要的是学会运用。例如对“天空为什么是蔚蓝的”发问,便会得出以下答案:天空的蓝色是大气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阳光共同创作的图景。阳光进大气时,由于组成它的各单色光波长不同,就会发生散射现象。被散射了的紫、蓝、青色光布满天空,就使天空呈现出一片蔚蓝了。这样做不仅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世界,还能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并学会灵活运用。只要我们处处留心,生活中的不少细节都能帮助我们学好物理。
最后,在物理考试中我们还应做到不怯场,从易到难,细致认真。考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检测了我们学习的成效,但也不是标准。一两次的失利或是春风得意都不能说明太多。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注重过程而轻结果。此外,物理学习也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同学之间可以互相探讨,共同促进。和老师也要注重交流。对错题可建一个纠错集,及时向别人求助弄懂错题,争取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第二次。
以上这些秘诀虽不能立竿见影,但长期坚持必然会对你的物理学习推波助澜。让我们抛弃“学物理难,难于上青天!”的语言,以一颗积极的心投入物理学科的学习中去吧!